拖延症晚期……
死在了填坑的路上……

© 雨季将晴
Powered by LOFTER

上周五看了一篇文,自己很喜欢的角色在文里莫名其妙的成了一个渣男,心里有点不太高兴,敲了敲被实验折磨的很崩溃却依然会很快回复我的基友。

我:…………为什么大家都那么喜欢描写渣男(看文的困惑

然后被基友槽了一句:你自己也写了不少(¬д¬。)

我默默的看了看笔记本上少女撕前男友的梗,无言以对。

不过想了想又觉得哪里不对……我看的是同人啊?而我写的是原创啊?

同人和原创在我眼里从来都不能一概而论的,评判同人,我最为钦佩的大大收到的最多的回复时:太还原了,仿佛能够看到他们在我眼前(嗯那是个舞台剧的同人)

而我曾经看过的原创写的好的大大,收到的回复大多就是夸赞文写的好这类的话了。

原创看的是构思文笔,情节设计。

同人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还原(一个最基本也最高的要求)

但毕竟一千个人心中总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百分之百的还原总是不可能的,何况官方都有ooc的时候(心累的看了一眼DA tri.)。我从来不自信自己对人物的理解和描写,所以从来不敢提笔写同人。但却热衷刷各种各样的同人文。(虽然确实有点白嫖的嫌疑(x)

有的时候,看到一些在原创的文中喜闻乐见的桥段被搬到自己喜欢的角色、cp上,反而会变得难以接受了。

尚且不提自己作为看不得be的玻璃心,从来不敢看be的文(原创同人都不敢)

我曾经也对渣贱喜闻乐见,看过不少援交下海,当然指原创文。

但这些情节如果放在同人文里,我怕是要避退三舍了。不太想承认自己心目中那些美好的角色放低自己的身段去做这些事,或忽然黑化变成一个我完全不认识的人。这大抵可以被归类为心疼吧。

心疼自己捧在手心带给自己无数欢乐的角色们在别人笔下变成一个我不认识也爱不起来的人。

这些桥段也总是爱跟虐心扯上关系的,故事里是一方有心无心地虐着另一方,我却同样心疼又困惑地对着施虐者,心疼他一百八十度的转变,困惑他除了名字之外再也没有我熟悉的地方。

同人很难写。

但也不能随便写。

毕竟同人文里的那些角色,有别人也把他们放在心尖上。

同人文里,作者从来不是角色的亲妈。那说到底不是你的孩子,别随便糟蹋。

——最近ooc看的有点多,随便感慨一下

|•ω•`)我可能跟大家审美和理解不太相同……感觉合眼缘的作品越来越少了。

补充一点,前几天rps圈有萌新写文写到死亡情节犯了大忌。忽然让我想起了全职圈子里曾经的一场撕逼。死亡情节即使是二次元同人也要慎写的。曾经大过节的,一个孩子发了篇全职空难be同人,炸了大半个圈子。撕逼撕了将近一个长假,节都没过好,也是心很累。

评论